這篇我應該不定期的會一直修改,因為記憶都是一點一點回來的。

  

  在這邊一定要感謝給我票的捧由,我真是太感動了。

  今天我一到華山,馬上就有人跑來問我這隊伍是在排什麼!XD

  我:是演講喔。

  對方:是誰的演講?

  我:阿信。

 

  然後他朋友就馬上站在我後面作勢要跟著排,在我要跟他說可是票要用抽的喔之前,他朋友就被他拉走了,他還一邊跟我比對不起的手勢。XD

 

  第二個問我的看起來是個媽媽,我跟他說是阿信後還想說他會不會不知道是誰,結果她竟然回我:阿信不是唱歌的嗎?我就指著一克拉的夢想展跟他解釋,後來他還叫我們東西放著就好不要在這邊曬太陽,不然會暈倒。

 

  然後我要先聲明!!!主唱本人看起來真的頗瘦的阿!!雖然不是非常瘦,但是很瘦!!!(到底在說什麼XD)好啦,我只是要說大家不要再汙衊他了!!(欸XDDDDD(新住音一直給我獸T^T

 

--

 

  今天主唱一上台,還是先聲明他很緊張,他還說其實他本來不想辦這個講座的,因為他上台講話會恐懼。小時候老師有派他去參加過演講比賽,他準備了一個月,寫完演講稿還有跟老師討論哪邊需要修改、對動作手勢,然後再背起來,等到比賽那天,他還記得他是最後一個,因為他是21班的,他上台之後只說「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我叫陳信宏……」然後他就忘了。他在台上站了一分鐘,老師才說「好,你可以下來了。」從此他就對上台這件事有恐懼。

 

  「今天看到你們,這些恐懼又都回來了。」

 

  其實一開始時藝邀請阿信展覽的時候,說是一間書店的一小塊展區,所以他就想說把之前的幾件作品給他們拿去展就好了,沒想到後來回報的展場是包了華山,兩層樓加起來好幾百坪,他就想說死了,怎麼辦!不過好險這個展不是他一個人而已。

 

  「你們都有夢想嗎?我有一個同事,他之前說過他最大的夢想就是當冗員,欸先說一下這不是我講的喔,我不想得罪人,好,因為他小時候跟媽媽去戶政事務所,就看那些公務員上班還可以看報紙、喝茶,他覺得這樣蠻不錯的,這不是我說的喔!」

 

  「那等等我講完,就會開放給大家發問,我很緊張,大家會很踴躍嗎?」

  「會!」

  「好,那現在開始問問題!」

 

  想當然底下一定很多聲音,他就說「會太快嗎?你們不喜歡開場馬上就安可嗎?五月天演唱會安可也都從兩個小時起跳啊!」

  我記得之前在我們學校他也是想一開始就讓人問問題,但冠華老師不給他這樣弄,所以那時候他自己有講蠻多的,但是這次應該沒人比他大沒有人會管他,所以他就真的這樣弄了!XD

 

  「有夢想的人舉手?」很多人舉手。

  「那、沒有完成夢想會死不瞑目的人舉手?」只剩一個人舉手。

 

(以下就是舉手發言回答問題了,呃、問題我沒有記得很完整,我只記得主唱講的(被打XDDD)而且這次是一個問題一個問題這樣的,中間的連貫性變的很難接,而且其實陳阿信頗會離題(被打),所以以下順序可能有誤XD我已經很努力組織了Orz

 

Dream 1:我的夢想是去澳洲打工遊學。

  其實他說了很多,但我有說過,問題我沒有記得很完整(欸)。不過他說到一半,阿信就打了個岔。

  「你也是北投人嗎?」大概是因為講話有一點腔XD

  等到他說完,阿信問他為什麼會有這麼夢想,那位同學回答了沒有原因。阿信就說「那就對了,他點出了個重點,夢想是不需要理由的。」

 

Dream 2:我想學的是設計,我已經高三了,可是因為要補習之類的,沒有時間去學,所以還是往學業方面走,而且家人覺得學設計沒前途。

  主唱說他小時候很叛逆,國中以前他的成績都一定保持在前十名,但是也從來沒拿過第一名,然後還叫沒拿過第一名的舉手,說他們是同病相憐。他到了國中就開始很叛逆,他那時候真的很討厭課本,最大的願望就是考完聯考到北投的一座小山上,迎風把那些課本通通燒掉。但是因為有一個國中老師發覺了他的畫畫才能,就叫阿信下課留下來,他來幫他補習畫畫,本來阿信只想考個泰北或復興美工念廣告設計,但是他運氣很好,他覺得他那次考試把他一生的好運用掉了一大半,所以現在他都很小心的用他的好運。最後結果大家也知道,他考上了附中,但是他真的很叛逆,人家叫他念書他就想畫畫,人家叫他畫畫他就跑去玩音樂。

  他還記得他是怎麼買到吉他的,這件事我想大家應該也都知道,那就不多說了(欸XD。結果也就認識了一群愛玩音樂的夥伴

 

Dream 3:當夢想跟現實有衝突的時候怎麼辦?我念的科系跟我想做的事情不一樣怎麼辦?我想當導演,我喜歡寫一部劇,然後後製影片。

  阿信問他是什麼科系?他回答資管系。然後又問他那資管系將來要做什麼?他說可能是程式設計師,也有可能是多媒體設計的。底下的人也幫忙回答「很多事。」他就說真的很多事,他認識一個也是讀資管的人,他現在也是樂團主唱,他就是八三夭的阿璞。

  「那這跟你想做的有衝突嗎?夢想最困難的不是實現,你們知道最困難的是什麼嗎?對,最難的是要怎麼用夢想養活自己。」

  「攝影大家都會,現場有拿相機的把手舉起來,你看很多人,大家都可以當攝影師,Facebook相簿有超過五本以上的舉手?那你們朋友都會去看嗎?假設今天看你拍的相片要收錢,可能是五塊、十塊,你有信心你的朋友還會付錢去看的舉手?舉手的人變少了。」

  然後今天王建揚有來,所以阿信也問了王建揚主業是不是攝影,然後收入來源是什麼?王建揚說其實在拍自己要的東西之前,可能是拍婚禮、或是拍藝人。

  「你覺得你的攝影技術很好,那你有信心讓別人付錢請你去拍照的舉手?王建揚你要舉手啊!」王建揚才趕快把手舉起來XD

  「對了,你上次拍安心亞怎麼沒有找我來!」(XDDDDDDDD

  「王建揚今天拍藝人,搞不好就會被他們那個圈子的人唾棄。要如何讓自己的夢想可以養活自己,這就是現實。要怎麼妥協?是要把自己所學融入,或者拋棄一些事情,這都要你自己去拿捏。像是讀資管也是可以當主唱,前面有舉過例子。」

 

Dream 4:阿信我愛你,遊七大奇景,嫁給五月天其中一員,開養老院。

  這位同學第一句就是喊阿信我愛你。

  阿信:這段可以不要放網路上嗎?

 

Dream 5想跟阿信合照。

  那女生是先問:如果你有能力完成一個人的夢想的話,你會願意幫他嗎?

  阿信:不行,因為我要是現在答應你的話,那我等一下可能要跟五百人合照了。

  女生:可是這個夢想現在就可以實現,而且是我最有可能實現的時刻了。

  阿信:夢想不是盧來的,你想個理由來說服我,如果你可以在這個講座結束前,想到一個可以說服我的理由,那我就答應你。

 

Dream 6:希望自己的文字能感動人,請阿信寫序。

  阿信問他,你的書賣得好嗎?那個女生說還可以。「五月天一開始的時候四處送 DEMO 帶,有一天我們到了一個 PUB,叫『Scum(我不確定他是不是說這個字),中文的意思就是『人渣』。我們坐在老闆對面,怯生生地把DEMO推到他面前,說『這是我們的 DEMO,請您聽看看,如果可以的話請我們來駐唱。』老闆是個留長頭髮的帥哥,他就是董事長的阿吉。」

  「後來我們問老闆可不可以留下來看表演,老闆說沒問題,還請我們一人一杯酒。那時候在台上表演的也是一個留長髮的,他是四分衛的阿山。後來我們癡癡等著電話,結果當然沒等到,碼的連人渣都當不成。」XDDDDD

  「後來我們自己一直找機會駐唱,終於找到一間PUB,老闆很豪邁的說『好!你們來駐唱,音箱自己帶樂器自己帶,還有歌迷自己帶。』後來我們才知道,那間店生意也……那是我們第一份職業駐唱,三個月,幾乎是跟老闆深情對望下結束的。再怎麼差,也不會比當時的我們差,相信你以後會比我們好。」

 

Dream 7:我是個老師,我最大的希望是學生以後都熱愛文學,還有學生都愛五月天。我在以前的學校是很有地位的老師,但是最近我到北投重新任教,又變成一個菜鳥,但我每天聽著人生海海,就告訴自己要努力往前走。

  這位老師說他上課都會播五月天的MV給學生看,讓學生都變成歌迷,有時候他播到重覆的學生還會提醒他。XD

  然後他說影響他最大的是人生海海的最後一句,「明天我在哪裡」。

  阿信:最後一句不是啦啦啦嗎?XDDDDD

  「恭喜你回去當菜鳥!你看不看日劇?日劇的主角會是大老闆還是菜鳥?當然是菜鳥!恭喜你活在日劇裡面。」

  「老師是一份很辛苦的職業喔,我在實踐有個老師給我很多的啟發。他是陳冠華老師,現在在元智教書。那時候我問他,老師你這麼有學識、涵養,怎麼在這個小小的教室裡,教一個全班只有13個人的班級,而且還常常有人翹課遲到。」

  「老師,你怎麼不去做大事呢?」

  「那時老師回了我一句話。這句話到現在還是我的座右銘,有時候我做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或者做著讓人不勝唏噓的事情時,我都會想起這句話。」

  老師說,我已經在做了啊。

  「一個老師他教一個學生、兩個學生、一個班級、兩個班級,影響他一年、兩年、三年,他教了這麼多學生,有些學生會變好,有的有機會坐在這邊開座談會,跟大家唬爛,還有人買票進來聽。那你們今天走出這個大門後,又把這些話跟更多人說,又去影響更多人,那是小事還是大事?那就是最重要的小事。」

  「那時候下午兩點的課,下課時間常常是隔天早上五點咧靠盃,那時候討厭死他了。但是老師每天準時的上課,然後有一天你就忘了最一開始的叛逆,被他改變、被他感動。我不敢說我是所有學生中,最有影響力的人,可是我非常努力地把每件事情都做好,這是我覺得很重要的。」

  「你可以想像人生是一碗玉米濃湯,而夢想則是黑胡椒。加了黑胡椒,玉米濃湯會變好喝嗎?也許會。但首先讓我們先確定一件事情,不管我們的夢想有沒有實現,我們都要讓我們的人生是一碗好喝的玉米濃湯。」

 

Dream 8:想跟阿信說話。

  「好你達成你的夢想了,可以坐下了。」

  我記得這段因為那位同學非常緊張,所以對話整個很好笑。

  阿信:啊對了,你是在念什麼?

  同學:啊?我說謝謝。

  阿信:不是,我是說你是學生還是?

  同學:對不起因為我很緊張,所以、我剛剛是說謝謝。

  阿信:我知道你很緊張,你是還在念書還是?

  同學:我是念書的。

  阿信:我也是啊!難道我是強盜嗎?XDDDDD

 

Dream 9:三個小時跑完馬拉松。

  阿信:我在這邊等你你去吧。

  同學:你可以跟我一起跑嗎?

  阿信:我才不要,我跑一公里就快累死了!(好誠實XD

 

Dream 10:女孩子的樣子。

  「你可以跟媽媽講,我只是為了夢想弄壞身體,又不是為了夢想出賣身體。」

 

Dream 11:要是翅膀對斷掉了怎麼辦?你也有過翅膀斷掉後,還要繼續追求夢想的時候嗎?

  阿信:翅膀斷掉了,再買包新的就好啦!。(欸XDDD)你的翅膀斷了嗎?

  同學:沒有。

  阿信:那為什麼要問?

  同學:因為我想知道。

  阿信:好!我們常常會經歷一些挫折,但只有一次覺得我的翅膀真的斷了。

  「我們家不打小孩的,大家都知道我家背景嘛~(笑)我爸媽管我很嚴但是他們不會打我,怕小孩長大叛逆就會……,你們知道的!但是有一次,在念大學的時候,因為實在太混了,所以收到了通知單上面寫著成績二分之一不合格,予以退學處分。但我收到成績單後不知道要怎麼跟我媽講,我就先去跟五月天的團圓吃吃到飽,放鬆一下心情。回到家之後我跟我媽說我被二一了,媽媽問了我二一是甚麼意思?我說簡單來說就是退學。我媽沒有罵我,轉頭就去浴室拿毛巾擦臉,她哭了,那一刻我的翅膀就斷了。而且我被二一就要去當兵,五月天就要換一個主唱,我怎麼可以稱他們的意!」

  「但是翅膀斷了有什麼關係?我當天晚上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睡一覺,隔天醒來翅膀就長回來了。我努力重考,又考回實踐,翅膀就長回來了。我只讓我自己的翅膀斷了一個晚上,但兩年後我又被二一了,那這是後話。」

  「所以說,翅膀斷了,再長一雙就好。」

  我有夢想嗎?我曾經有過夢想,絕對不是因為我昨天看了九把刀的書我才這樣說。我曾經夢想當一個漫畫家,也畫過漫畫給同學傳閱,他們也不知道我以後會是五月天的阿信所以就都扔了。那時候我們是一群人畫漫畫,但是因為我畫得最差,所以最後淪落到只能貼網點……

 

Dream 12:曾經想當主唱,也組過團,但是被夢想打敗了。

  這題是個大陸人說的,當時他是坐在左邊的記者媒體區,他說他們是因為這場演講特地過來台灣的。

  阿信:你叫什麼名字?

  同學:君子。

  阿信:哇,你叫君子,真君子,五月天五個人都是真小人!(XDDD

  「好,他剛剛講了一句話,但我希望大家的人生裡面都沒有這句話。『被夢想打敗。』 我剛剛說過,人生是一碗美味的玉米濃湯,而夢想只是用來調味的胡椒粉而已。沒有胡椒粉玉米濃湯還是要好喝,胡椒粉只是點綴而已,沒有胡椒粉你可以加玉米、火腿或是其他東西,你要做的是讓這碗湯變得更好喝,而不是被胡椒粉打敗。」

 

Dream 13:五月天的音樂。五月天的音樂已經讓很多人都聽見了,也有一定的影響力了,不知道對於搖滾樂的本質(例如反戰、人道關懷等,如U2),關心社會議題上(如國光石化),五月天有什麼樣的想法呢?我的意思是有想過要怎樣用這樣的影響力來讓這些議題有更多看見呢?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首歌,叫如果雲知道,大家知道嗎?(底下完全沒有反應XD……如果雲~知道~(唱),好……知道這首歌的都有點年紀了。這首歌沒有吉他、沒有貝斯、沒有鼓,也可以是第一名,我們還要繼續被這樣子的音樂包圍嗎?但是超好聽,是天籟!我不能再得罪人了!十年前沒有五月天、蘇打綠,唯一有男子漢一點的就是動力火車,所以我們決定革命,推翻這個世界,讓大家知道另外一種音樂,有吉他有BASS有鼓,因為這樣所以就命令瑪莎去學BASS,命令錢佑達去學鼓,怪獸本來就喜歡電吉他所以不用逼他。XD

  「然後有一天我好像走在這段旅途中的某一個中點,我在電視機聽到一首歌,那首歌叫突然好想你。忽然發現,咦,怎麼好像鼓的聲音變小了、吉他的聲音聽不太到了,這就是我們要的音樂嗎?會不會有一天,我們已經變成了當初我們想要打倒的那種對象了呢?有可能喔有可能喔……有人說,五月天寫芭樂歌,五月天主流,五月天是偶像團體,是拿樂器的5566。除了最後一項,其他我都承認。XD不過偶像歌手我就不知道為什麼了,大概是瑪莎太帥氣了吧。XD

  「我們不會妥協的是在音樂裡面,這是我們一開始的夢想。所以其實被罵這些,也不會怎麼樣,問大家,被罵會痛嗎?會,心會痛。心痛是真的痛嗎?不是。當你被現實逼著去翻垃圾桶的食物時,才真的痛,那一巴掌才真是痛。五月天的歌,我只要認真做,大家喜歡也朗朗上口,這就夠了。一開始我們沒有什麼大夢想,只是隨波逐流,只是想推廣五月天的音樂給大家聽就好了,就只是這樣。」

  「血的味道,銅的味道,夢的味道。血是第一個階段。當然不是要大家真的流血,不過要完成夢想總是得先經過努力還有付出的。銅也就是指銅臭味,其實有銅臭味沒有關係,只要過了之後,那個味道就會消失了,就像你拿一把零錢去買咖啡,你可能要忍受店員的白眼,給完錢後手上甚至會有銅臭味,但你喝完咖啡後又都是咖啡的香味了。所以你要先撐過銅臭味的階段。」

  「如果有一天世界上滿是銅臭味的商人,當你有能力成為擊敗他們的人的話,你會選擇雙手插口袋站在旁邊看,或是捲起袖子跟他們對抗呢?我會選第二個,我們要選擇捲起袖子跟他們戰鬥,因為我們還有反省的力量,還有夢的力量。」

 

Dream 14:我要先跟你說對不起,因為我以前也是那整下載MP3來聽的人,而且還會分享給朋友聽。我為了五月天,自己去批螢光棒在演唱會場外賣,甚至瘋狂到連工作人員都很佩服我,也找我進去當工作人員,但我最大的夢想是到阿拉斯加看極光。

  阿信:沒關係阿,我不會生氣,下載MP3我不會生氣,五月天只是希望可以讓更多人聽到我們的音樂,不管你是用什麼方式聽到的,我都OK。只是如果你聽完MP3,覺得你很喜歡五月天的音樂,那你就到唱片行把CD帶回來,好嗎?

  因為後來這位同學有說到他曾經被拉去當工作人員,所以阿信就突然問了。

  阿信:那我有為了便當的事罵過你嗎?

  同學:沒有XD。

  阿信:那就好!XDDDDD

 

不知道是哪一PART

1.

  阿信在其中一個觀眾講自己的名字講了兩次後提到他有重聽。他說因為他的團員講話都很大聲,音箱都開很大聲,所以他有重聽,太小聲的話就會聽不太清楚。

  (其實當下聽到他這樣講蠻難過的,他每次都把自己的傷痛講的很雲淡風輕,好像那不是他的事一樣…


2.

  阿信說有一個想分大家分享的重點。希望大家都可以記得的重點,不過不要拿筆記本抄,而是要記在心裡。因為抄在筆記本裡,重要的時候來不及看。

  如果你現在想要擁有一棵二十年的大樹,知道最好的種植時間是什麼時候嗎?對,就是二十年前,如果二十前你就種了,那你現在就可以擁有一顆二十年的大樹可以乘涼。如果你二十年前沒種的話,最好的時機是甚麼時候呢?就是現在!這樣你二十年後也會擁有一棵大樹。但是你什麼都不做,二十年後你什麼都沒有。所以如果你有什麼夢想,那麼就現在快去實踐它吧。

 

3.

  夢想本來就是要靠現實層面支撐。我現在最大的夢想就是希望這個展覽可以贏過木乃伊展。大家認識梵谷嗎?認識啊?你們見鬼了,他都死幾百年啦!我在念書的時候有一堂課叫藝術概論,講的是各個時代的藝術家。很多藝術家都是一生窮困潦倒,到死了之後才被發現。

  我最大的希望,就是活人的展覽,能贏過死人的展覽。因為我覺得藝術可以是現在進行式的,可以不用是在死了之後才被注意到的。包括音樂,如果有一天五月天的歌曲已經不符合你們的期待時,台灣還是有很多很棒的創作人可以支持的。

 

 

  上次只打到 Dream3,這次從 Dream4 開始打,打法整個變不一樣,而且內容還忘光一堆。Orz

  然後我覺得我內容超雜亂!QQ

  有耐心看完它的人我也要給你拍拍手!

 

  阿信真的很厲害,他講了很多東西,感覺都每一記都給我重重的一擊!自己又打完一次,就又感覺到那天聽完,心理漲得滿滿的感動。

 

  好吧,我得承認,他在我心中的確是信神!

 

 

 

我不想檢查錯字了Q口Q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信 一克拉的夢想
    全站熱搜

    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